歡迎光臨 紫楓粉絲頁

日本行腳

日本是什麼?這個問題說好回答也可以,說答不上來也可以。因為現在我正站在日本上,呼吸著日本的空氣,接觸著日本的文化,而這一切的一切,文字似乎無法輕易表達。

溫度還是很低,路上隨處可見未融化的積雪,不過由於車內開著暖氣,感覺不出外面的寒冷,我正再前往盧之湖的路上。資料上寫著:箱根蘆之湖是40萬年前火山爆發而形成的破火山口湖,海拔725。環湖一周約18公里,湖水面積6.8平方公里,最深處達40.6。湖里生棲多種淡水魚,是台灣澄清湖的六倍大。車上有人正高興的在炫耀著自己的衣服:『不要小看他呀!這件衣服可是防風、防水又防日曬的多功能外套。』旅遊就該如此高高興興的的吧。對呀,今天可以算是日本的文化之旅,我嘴角微揚。

下了車,一股冷風向我迎面撲來,背山面湖,在如此空曠的地方,風力是如此的強。剛剛車上炫耀防風、防水又防日曬多功能外套的伙伴,一下車便直發抖,看來這件多功能外套獨缺了防寒這個功能。盧之湖是個優美的地方,而今天便是要乘著海盜船來遊湖,至於為什麼要叫做海盜船,我也不知道,與其研究那複雜的由來,不如輕鬆的享受這湖的美景吧。

日本雖然說還是有山脈隔開東西,但是其山脈的高度並不會太高,而最高的一座便是日本人的聖山『富士山』了。海拔3776米的聖山,其實還比我們的玉山矮,但是在相對高與雪白的山頭下,還是很容易可以看到它。在船上,看到的是湖,湖外是山,更遠的便是富士山了,天空蔚藍,這幅景色著實漂亮,心曠神怡。另一方向的遠方還看的到一些橘紅色的鳥居,不知道是神舍,或是為使觀光景點更漂亮,而點綴的建築,無論如何,這邊的景色都可稱之為極致,只可惜甲板上實在寒冷,我便漫步到船艙稍事休息。到了船艙,我想起了一位法國朋友跟我說過的一段話,原文我忘了,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,他說他不喜歡台灣,我問他為什麼,他回答因為台灣太冷了。我笑道台灣的緯度比法國低那麼多,再冷也沒法國冷。他說:『沒錯,就以溫度而言台灣是比較溫暖,但是就是平常都很溫暖,以致於台灣不常裝暖氣,這樣的話,外面很冷,回到室內也很冷。』這樣說倒也蠻有道理的,而現在在船艙裡,正把這句話驗證的很完美。日本也是個處處都有暖氣機的地方。這樣不會很耗電嗎?但是這個想法一下就被我自己推翻了,我相信冷氣機比暖氣機還來的耗電。

大湧谷是大約4,000年前,箱根火山活動的末期,神山的北山腹發生的火山大噴發形成了現在的火山口遺蹟。到了大湧谷除了吃據說吃一顆可以多活七年的黑蛋外,便是欣賞這火山地形,地上處處冒出白煙,跟台灣陽明山的小油坑很像。我們沿著步道向上走,景色很特別,可惜不好形容。令我眼睛一亮的除了景色之外,便是乾淨異常的步道。或許在台灣才算是異常吧,在日本似乎是很正常。整條步道約200公尺,人來人往,卻不見地上有任何煙蒂,或是亂丟的垃圾。步行到了接近步道盡頭處,有一間在賣黑蛋的店,6500日圓。吃了的感想是跟一般水煮蛋沒太大差異,不過殼是黑的罷了。接著便上步道的盡頭,照了幾張相留念。結束了大湧谷之行。

東京最有名的人氣景點,除了東京鐵塔外,大概就是非淺草寺莫屬。淺草寺這個已有1770多年歷史、至今依然香火鼎盛的觀音寺,保留了傳統的日本寺廟建築形式與日本佛教儀式、也保留了週邊的傳統文化與美食。淺草寺始建於西元628年。是當年一對兄弟一起去打漁,結果網子裡突然撈出一塊木頭,但卻一尾魚都沒有,兄弟們把木頭丟回水裡,再次下網,結果等了半天,撈起來的還是那塊木頭。連續3次之後,這對兄弟才仔細端詳這塊木頭,終於發現原來這是座觀音雕像,而淺草寺也就由這木頭觀音雕像的奉祀慢慢興起。可惜該觀音像平時不對外開放,無緣一見。我是從側門進入淺草寺的,一切入境隨俗,先到一個清洗的水池來把自己的手臉洗乾淨。然後走到香爐前面把香往自己身上緩緩拍過來,日本香的味道跟台灣不太一樣。接著進入正殿膜拜,因為聽說過有人膜拜不頭香油錢,回台灣就失戀的故事。所以也就投了香油錢,一切都跟當地的習俗一樣。求了一根籤,籤號印象中是七十七,詳細數字倒是忘了,印象深刻的是上面寫著一個凶字。苦笑了一下,便學日本人將其綁在旁邊的惡籤區,以求避凶趨吉。正殿旁,有在賣御守護符,上面各式各樣,有家庭、愛情、學業、事業等等。價錢也是由簡而繁,越來越貴。想說省事,直接買了最貴的心願成就,全都保。

我向正門走去,其本殿離正門的距離約200公尺,而這兩百公尺的兩旁便是稱之為『仲見世』的商店街。兩旁就是賣給觀光客的各種有日本印象的土產,日本的觀光業做的不錯,如果要帶當地土產回去送人,只要來這裡逛一趟,幾乎什麼都能買到,而且都富有濃重的日本印象,表明是COME FROM JAPAN,可惜其大多數的東西都是MADE IN CHINA,跟美國一樣。一路走來看到很多家店都在賣一種稱之為『人形燒』的食物。我也好奇的買了一包吃,味道跟台灣的雞蛋糕很像,不同的是他裡面有包著紅豆餡。逛完仲見世,從雷門走出來,再往內看又是一種不同的感受,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。理由是雖然仲見世的街道不窄,但是遊客量實在很大,有被擠的喘不過氣的感覺,一出雷門就恢復正常人潮了,雖然還是很多,但是比裡面的感覺好多了。回去的路上,看到有當地人在舉行日本傳統婚禮,運氣不錯,可以一觀日本婚禮的形式。

東京鐵塔是建於1958年的電波發射塔,高333,是東京的象徵建築物之一。其形狀是仿巴黎鐵塔,不過高度比巴黎鐵塔高9公尺。塔上有兩座望臺,大展望臺離地150,特別展望臺離地250。一進去就拿到簡介,因為觀光客眾多,電梯需要排隊進入,便讀了起來。東京鐵塔的正式名稱是「日本電波塔」。由建築師內藤多仲與「日建設計株式會社」共同設計。重約4000噸、與7000噸左右的巴黎鐵塔相比重量大幅減輕。19581014竣工,127正式公開。1223舉行竣工儀式,開始了正式營業。燈光照明由世界著名照明設計師,石井干子設計主持。照明時間為日落到午夜0點之間。燈光顏色隨季節變化,夏季為白色,春,秋,冬季為橙色。塔在120125處設有大瞭望台,225處設有特別瞭望台,可一覽東京都內景色。晴朗之日可遠眺富士山。我們去的時間是2月是春季,所以燈光顏色為橙色。電梯直達瞭望台,因為天色已經漸暗,所以看到的景色並非很漂亮,胡亂的買些要送人的紀念品,便向下走了回去。一出去太陽也下山了,鐵塔的燈光亮了起來,相當美麗。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