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光臨 紫楓粉絲頁

天堂之窗--蘇西的世界

天堂之窗--蘇西的世界

「哈維先生,我真的得回家了。」

「把你的衣服脫掉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把衣服脫掉,」哈維先生說:「我要檢查看看你還是不是處女。」

「哈維先生,我是。」我說。

「我要確定一下,你爸媽會感謝我的。」

「我爸媽?」

「他們要確定你是好女孩。」他說。

「哈維先生,」我說:「請讓我走。」

「你走不了的,蘇西,妳是我的人了。」

…………你確定?」我低著頭,微笑著問說。

哈維先生臉上露出了不予置信表情,或許不敢相信他的獵物居然會用這種口氣跟他說話吧,不過這表情只是一閃而過,隨即又露出了極度淫穢表情向我說道:「小貓咪,我確定妳是我的人了。」

說罷,便伸出了他的鹹豬手要抓我。

我豈會如此簡單被抓到!我手一撥,將他的手打掉,順勢一拳往他的面門砸了下去。他被我打的後退好幾步。

「你!」哈維先生不知道是氣的說不出話,還是嚇的說不出話來了。

我依然是笑容滿面的看著他,慢慢的說:「像你這種人,我們都稱之為狩獵小女孩的怪叔叔,可是你遇到了我,只便是你的不幸。」

「妳!」哈維先生還是重覆著這個字。

「我可是狩獵狩獵小女孩的怪叔叔的小女孩唷」我說道

他似乎恢復了鎮定說道:「是嗎,那我只好當狩獵狩獵狩獵小女孩的怪叔叔的小女孩的怪叔叔囉」

他立刻向我撲了過來,我一閃,手再度向他的臉打去,這次再順勢多奉送他一腳,將他踢到了牆邊。

我走到了架子旁邊,拿起了在架上的刀子,對他說:「這個應該就是你要拿來殺害我的工具吧。」

他沒有回答,但是他的表情表現出了我的猜測並沒有錯。並且做出了要再向我撲過來的姿勢。

我問他說:「你知道為什麼華盛頓他爸要寬恕砍倒櫻桃樹的華盛頓嗎?」

不過哈維先生顯然並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,從他的動作便知道了,因為他再度向我撲過來。

我笑道:「因為華盛頓手上還拿著斧頭呀。」說完這句話時,我手上的刀子已經將哈維先生的手掌和他身後的泥土牆串在一起了。

他大聲的哀嚎著。

但是這地洞的隔音效果很好,於是他的哀嚎聲全數進了我的耳裡。

「很吵耶!」我扭動手上的刀子,他的鮮血順著刀柄流了下來,而他的哀嚎聲更加的悽慘。

我賞了他一巴掌說道:「你叫越大聲,我就扭越大力唷。」

聲音靜了下來。

「告訴我,你再也不會對任何人做這種事。」我說

他微弱地依言照辦。

以上,是我看完這本小說最想做的一件事,雖然作者以一個很平淡的筆調來描述主角遭遇,但是我相信每一個看這小說的人,都非常痛恨這個哈維先生吧。他的所作所為,使得稱呼他為人渣的話,還對他算是一種恭維,貼切一點的說法是連人渣都不如。每次看到有關哈維先生的橋段時,我就心理憤怒一次。

不過最後也已讓哈維被冰柱,也就是蘇西認為最好的殺人工具所殺,也算是給讀者的一個交代了。

蘇西的世界,在我所看過的眾多小說中,絕對是最特別的一本,我看過的小說應該有上千本的了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主角在一出場就不是活人的小說,並且還很冷靜的說出:「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。」死法還是最悽慘的被姦殺後分屍。誠如書評讚譽,作者選擇了最難的題材下手。我推測作者可能用他大學時期被強暴的經驗,以及後來的心境轉化,最後回復平靜,套用在主角身上。這種曾經身歷其境的經驗,更增加了這主角的人性化。如果一般人寫的話,不是過於理想化,就是過於矯情,而這小說卻讓人覺得這件事,是如此的真實。

一開始,蘇西就已經在天堂了,並以極冷靜的語氣,述說著這件事情的發生,彷彿是在敘述一件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。我一看之下,覺得不是很合情理,要是我被殺了,我一定是在不斷怨天尤人的語氣下,外加一連串的髒話下敘述這件事的,怎麼主角的語氣會如此的平淡?這也就是作者高明的地方,一般人的想法應該都跟我一樣,但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被殺後上天堂經驗呀!試想,一個人在天堂,這件事情發生了,並且也無力去更改,除了接受他的發生,並放下他,除此之外,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嗎?都已經在天堂了,難道還放不下嗎?由這個角度來看的話,是絕對的合情又合理。

儘管作者是以一個很平淡的筆法寫著,但是仍然是很吸引人看下去的。我看書有一個習慣,就是看一陣子叫要休息一下,但這本小說當我第一次想到要放下書休息,以免看太久而加深近視度數時,已經看了百多頁了。一般而言這種平淡語調的小說,我大概看個二十頁就想睡覺了。為什麼這小說會如此的引人入勝,我分析出兩個原因,第一:這故事的題材實在是很新鮮,讓人急著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第二:作者用了錯序法,將時間點錯開,一方面吊讀者們的胃口,一方面形成強烈的對比。如一開始,蘇西被性侵害時,忽然畫面一轉,「蘇西,蘇西,」我聽媽媽大喊:「吃晚飯了。」或是天堂所進行的敘述中,又忽然跳到了人間界。作者巧妙的利用時間和空間的轉換,打造出了漂亮的小說。此外還有一點要說的,是這本小說最絕的地方,一般而言,當小說主角用第一人稱來敘述時,會遇到兩個極大的問題,一是主角不能知道對方在什麼,只能由表情和動作來推斷而已,畢竟沒有人可以知道對方的思考,若是直接敘述的話,未免太不合理。二是主角在這裡的話,就不能知道在同一個時間點時,另外一個地方正在發生什麼事,若要敘述給讀者看的話,也只能用後來聽誰說起,在那裡同時間正在做什麼,這種敘述法而已。但是作者巧妙的利用一開始的設定,主角已經在天堂了,這兩個問題當場迎刃而解,因為主角在天堂,所以知道凡人在思考些什麼,因為主角在天堂,所以可以知道凡世間,各地發生什麼事情,這裡用的最好的,首推主角他媽和賴恩忘情在最原始的慾望中時,哈維先生最後一次關上他家的大門,自此再也不回頭。如此強烈的對比,也就只有用這種方式才能最好的表現出來吧。

最後再來談談書裡的人物吧,首先是蘇西,一開始就已經上天堂了,但是對人世間還沒完全放下,畢竟他還有他的家人,和一個他希望會在天堂見到的哈維先生,不過我是覺得他應該見不到哈維先生了,像這種壞人只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,永世不得翻生。雖然在天堂生活,不過他對家人的掛念沒減弱過,家裡因為他的死亡而變的四分五裂,古言家破人亡,而沙蒙家則是因為人亡而家破呀!然而儘管如此,已經在天堂的她卻無力改變,只能當個無言的旁觀者,默默的看著,默默的忍受著。直到最後,一家人團聚,他忽然全部都放下了,離開了天堂,到了所謂的超級天堂,也就是他祖父說要先他而去的地方,這個地方,只有能對塵世再也無掛念的靈魂才能到達,誠如他祖父所講的:「這裡好極了!」為什麼好極了?因為終於把所有的牽掛都放下了,不必再受牽掛所折磨。

再來是琳西,一開始姊姊的死,給他造成很大的傷害,不過隨著時間,以及賽謬爾的愛,他成功的走出陰影,正如蘇西所講,現在他的死亡,只在琳西的心理,留下一條疤痕,不會再傷害琳西的心理了。作者也花了極大的篇幅在敘述琳西身旁的事,一方面它是蘇西最掛念最放不下的妹妹,一方面,若不是有這個意外的話,蘇西也會像他妹妹這樣快樂的活著,做出了一個姐妹倆強烈的對比。

還有蘇西的媽媽,艾比蓋兒,我個人認為他是本書最可憐的人。因為他在這次事件,失去了他一生中最愛的兩個人,他的大女兒蘇西,和他的丈夫傑克,甚至後來,連他的小兒子巴克利,也不願和他相認。一開始,他不能接受蘇西的死,他不能接受他老公的轉變,他不能接受他身旁所發生的所有事,於是他開始找尋一些他能做的其他事來逃避,如洗碗盤跟巴克利聊天,甚至找賴恩來尋求性的解放。但他發現,這樣還不夠,他不能接受,也不能放下,他需要逃離這裡,他已經完全崩潰了,於是他選擇了離開,離開他原本的家,丟棄了他的家人。這絕對是個最差勁的處理方式,但他卻選擇了這個方法逃避,以致日後承受了更大的痛苦。

最後是蘇西的爸爸,他一開始就接受了蘇西的死亡,並且也痛苦了很久,但後來他轉向了報復,他要找出殺害蘇西的兇手,但可惜的是哈維他隱藏的太好了,再加上那個年代的科學辦案技巧不夠發達,以致於他只能懷疑哈維,卻不能找出證據,而差點發瘋。再加上他對兇手的念念不忘,而疏遠了他的妻子,甚至離群索居,不過到最後,他終於也學會了放下,不再為殺人兇手所苦。

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「活在當下,學會放下」,蘇西死了,也因為他的死亡,他學會了放下,不會以仇視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。他唯一放不下的,便是他那還無法放下的家人。發生這種事已經是夠令人感到痛苦的了,但更痛苦的是放不下呀!蘇西眼看著因為他的死亡,而造成家庭的破裂,他爸爸的抓狂,甚至心臟病發,這是蘇西所願意的嗎?相信沒有任何一個死者願意看到這種事情。但他無法阻止,因為他死了,所以只能眼睜睜的看著,唯一能做的,便只是在天堂幫家人祈禱而已。要是他家人懂得放下的話,儘管這件事並不是如此的容易放下,事情就不會如此的痛苦了。要是艾比蓋兒願意放下,他就不需要逃避,要是傑克願意放下,他就不會逼走艾比蓋兒,也不會落得先是抓狂,後來膝蓋被打壞,甚至心臟病發的地步。要是蘇西周圍的人都願意放下的話,他就不會在天堂待那麼久後,才到達超級天堂。不過這樣的話有一個缺點,這樣就不會有這部如此棒的小說了。我上過一堂課,老師教我們處理事情要有三他,接受他,處理他,放下他。說起來很簡單,做起來也不是那麼的困難,當事情發生了,一定要先接受他,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。當接受後,才能冷靜的處理。要是如故事中蘇西他媽媽,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接受蘇西死亡的事實,甚至堅信著他的女兒就算是少了一隻手臂,一樣可以好好的活下去。在這種完全不理性的態度下,要如何好好的來處理事情,進而冷靜分析,以抓到兇嫌。接下來就要盡全力來處理他,無論結果是好是壞,當自己已經處理完了之後,就應該要放下他。傑克不懂得放下,只是一昧的想要抓出哈維,在這種不斷鑽牛角尖的心情下。終於導致他拿出球棒要去攻擊哈維的狀況發生,結果是他的膝蓋被打碎了。最後,我再說一次,接受他,處理他,放下他。

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辦理「一書一桃園」閱讀心得徵選 佳作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