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光臨 紫楓粉絲頁

創意思考新潮流

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如果沒有死,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? 試從經濟、政治、社會三方面分析這是美國

高中的考題。同樣範圍,台灣的考題卻是:窩闊臺死於哪一年?最遠打到哪裡?兩者差別,

就在思考力。

:王信淳

王信淳小檔案

出生:民國72年出生於台灣台南

學歷:中央大學資工系、中央大學企管所

專長:軟體、網頁設計、策略管理、經濟學、寫小說

Bloghttp://blog.xuite.net/tbpfs1/1

台灣的思考教育正走出死胡同

一次偶然的機會,我看到了篇網路流傳的文章,內容是這樣的,台灣的歷史考題考:窩闊臺死於哪一年?最遠打到哪裡?而美國世界史這道題目不是這樣考的。它的題目是這樣的: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,當初如果沒有死,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?試從經濟、政治、社會三方面分析。

有個學生是這樣回答的:這位蒙古領導人如果當初沒有死,那麼可怕的黑死病就不會被 帶到歐洲去,後來才知道那個東西是老鼠身上的跳蚤引起的鼠疫。但是六百多年前,黑死病在歐洲猖獗的時候,誰曉得這個叫做鼠疫。如果沒有黑死病,神父跟修女就不會死亡。神父跟修女如果沒有死亡,就不會懷疑上帝的存在。如果沒有懷疑上帝的存在,就不會有意大利弗羅倫斯的文藝復興。如果沒有文藝復興,西班牙、南歐就不會強大,西班牙無敵艦隊就不可能建立。如果西班牙不夠強大,意大利不夠強大,盎格魯─撒克遜,會提早200年強大,日耳曼會控制中歐,奧匈帝國就不可能存在。

看完這篇文章我傻了一下,這真的是高中生寫出來的嗎?至少我確定我寫不出來。說來可笑,一個研究所的學生,居然寫不出一個像樣的推導過程。當然,我可以為我自己辯解,我是學理工的,沒有相關背景知識當然寫不出來如此漂亮的推導。但是,試問台灣的文組高中生又有幾個人有這種能力呢?為了升大學考試,人人都在背頌歷史。但是卻沒人拿來應用,只懂得一昧的苦背。理組的人也一樣,一昧的狂背工式、題型、速解法。短期內,的確讓台灣的教育提升的很多,但長期下來卻是一個很大的弊病。台灣國中生的數學能力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強的,但是上了大學後,卻是遠遠的落後於他國,就是這種背頌式教育害的。背的再好,我個人是認為用處不太大,因為除了考試外,其他大多數場合都可以翻書出來查,甚至現在更方便,有了無線網路,只要一台PDA或筆記型電腦,隨時隨地可以查到自己要的資料。我倒認為不一定要完全背的下來,只要知道其原因,為什麼會這樣,大概的瞭解事情始末,以及知道可以上哪查到詳細資料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但是漸漸的,也越來越多人發現的這個問題,隨著教育的改革,考試題目也越來越多元化,入學方案多樣化,等等都表現出了台灣的思考教育正走出死胡同。

考試害死台灣教育

我從國中開始就很討厭考試,倒不是那時候就體會到台灣的考試制度很差,而是因為怎麼樣都考不好,而大人每天都在念:『考試要考高分呀,這樣以後才會考上好的高中,考上好的高中,才能考上好的大學,考上好的大學才能考上好的研究所,考上好的研究所,以後才會是有用的人,懂嗎?像你這樣考不好,以後就是沒用的人。』因為考試考不好就被判定未來沒用,實在很惹人生氣。好幾次想扭轉大人的看法,結果他們就是如此固執。反正就是有一套考試成功論就是了,後來我開始補習,分數大有進步,甚至發現考試原來是如此的簡單,什麼都不用會,只要會考試就能成為成功人士,多棒阿!就這樣考上了還不錯的大學,不錯的研究所。但現在想想,除了會考試以外,還學到了什麼?太少了!我其他所學的太少了!德智體群美只有智育還不錯,其他都沒什麼長進,更慘的是智育還就只有專精於數學化學等理工學科。歷史地理一問三不知,甚至不知道巴基斯坦跟巴勒斯坦差在哪裡。這是我個人的狀況,相信也是台灣年輕人的通病。現在我成了考試反對派,開始訓練自己的思考,不要再被書本所侷限思考。現在大學生也一樣,發現了同樣的問題,開始訓練思考能力。

批判性思考是創新的重要元素

湯明哲說:『台灣只有實幹家,沒有思想家。在講求創新的時代,台灣已經落入競爭劣勢。』一語道破了台灣當前的最大問題。沒錯,被考試訓練出來的人,其創新思考能力會越來越弱。考試訓練下,課本就是聖旨,不容質疑,看到就背下來,你寫的跟課本不一樣就是你錯,久而久之,台灣的新一代知識份子,變成了背書份子。要照著書本作都會,但是要自己想出一些新的東西很難。我覺得現在教育會再做轉型,要教會學生做批判性思考。課本寫的一定就對嗎?在哪些狀況下不成立?為什麼?對書本提出質疑,這樣才能破而後立,真正的吸收到課本知識,也可以增加思考能力。


2 意見:

雲 提到...

好強!! 呵呵~~

勝 提到...

我爸還跟我說上完一流高中 讀完大學自然就有好老婆哩現在仍是單身32歲青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