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光臨 紫楓粉絲頁

site 2007

學到了很多,這是最主要的感想,憑良心說,這是一個很優秀的營隊,輔員優秀,學員優秀。
在這營隊真的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感覺,裏面我應該算是年紀比較大的人了,但是發現每個人的能力都很強,遠遠超乎我當年的能力,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那麼優秀~~LOL。
不過在裡面學到最多的,應該算是領導吧。我在這次營隊,並不打算當幕前的人物,比較打算當幕後的,但是莫名其妙當了一堆組長,於是在小組選組長時也就自願來為大家服務,在一群比自己優秀的人中當組長,還真的不容易。不過也讓我發現了領導最重要的兩件事。 引導和激發 詳細會在下篇文章說明。
最後就是營隊感言,其實那時候大家在講敢言的時候我很想舉手上去說,但是我忍住。因為我一上去應該會開罵,為了不破壞氣氛,我犧牲了舉手的權利。反正是自己的BLOG,就在這裡吠一吠吧。
首先~最讓我不爽的是營隊輔員全部都繃著一張臉。
我知道並不是他們喜歡繃臉,而是營隊的規定,但這也夠我不爽了。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繃臉對營隊有何益處,充其量只是會管理學員會比較有效率,那失去了什麼?最主要的就是輔導員的歡樂,我帶營隊都是為了歡樂才帶,把自己逼成這樣~何必呢?這不只是對學員不舒服,對輔導員更痛苦,更誇張的是輔導員還沒薪水,光是這點我看中外的國研營就不知道比SITE好幾萬倍了。
利用繃臉來帶營隊,實在不是明智之舉。
而且其實有發現他們對講師都繃臉~~有沒有搞錯呀!非常的不尊敬!要不是救國團老字號,我覺得這營隊會死得很慘。時代在變,以前面無表情叫做酷。現在面無表情叫做辦喪事。在正式的場合裡,有哪裡是要繃著臉進行的?沒有!要微笑才能顯現出專業,才能顯現出正式。
另外一點,也是令我狂不爽的,就是食物。
我在學校天天吃噴就算了~~到營隊還要吃噴。有沒有搞錯呀。是哪個混球跟我說SITE提供的食物很棒的呀!?雖然沒寫在報名表上,其實我參加SITE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吃。想要去吃好料的,結過卻天天都是廉價餐點,看看中外的,何老師最關心的就是學員吃得好不好。雖然不是以食物來論營隊,但是要看一個營隊辦的用不用心,看食物就知道了。
錢不夠?那就少招收一些學員或多收一點錢呀!這不是理由!
簡而言之,這個營隊還需要改進!救國團的那一套官僚思想,要是不改進的話,就只會沉淪而不會獲得進步。也難怪會說資金不夠了,就是不改進阿!看看中外,一樣是屬於國民黨的,一樣目前都是經費困難,為什麼人家可以提供好吃的,為什麼救國團不行?
雖然可以看出SITE的流程RUN的比國研營好,不過這也都是因為經驗的傳承,知道流程如何控制回最佳化,有經驗固然是優勢,但被經驗綁死,實在是不可取。



1 意見:

紫楓 提到...

補充一點,以上不是針對輔員
而是組織文化而進行的批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