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光臨 紫楓粉絲頁

世界是平的 讀後心得--草稿版


花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,終於把這本書給讀完了,在讀完的那一剎那,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再緩緩吐出,只因這本書給我帶來一個不小的震撼。我自己問自己一個問題,我到底是在什麼時候發現這個世界是平的?可以確定不是在讀完這本書之後,應該是我還在大學的時候吧。印象所及,似乎是一次在聽演講,講者說到,我們這一輩人出去,將不只是和台灣人競爭,而是和全世界做競爭,並舉大陸的例子,說大陸學生是如此的用功讀書,而台灣的學生卻在打混,更可怕的是,大陸大學生的工資非常低,我們要是去同一家公司應徵工作,老闆只會雇用大陸人不會雇用台灣人。

我熊熊發現,我居然是站在同一個平台上與全世界的人做競爭。如果我沒有作的比別人好很多,那企業一定會雇用較低薪的員工,不敢想像我的工作居然會被那群共產黨和印度阿三搶走。

或許這跟作者所說的世界是平的理論有些差距,但是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全球化正在我身上發生。其實整本書的架構很簡單,一開始是說作者如何發現「世界是平的」這件事實。再來是說他是如何被抹平、造成什麼樣的結果,世界做出怎麼樣的改變,以及倡導全球化的好處。以上是最重要的,我找了一些作者的演講來看,幾乎也只在說以上那些。而後半本書則比較像是在作一些補全的動作,把「世界是平的」這件事給說的更完全。像是作者認為該怎麼做來因應全球化,以及從反面例證,以及從其他角度來看待全球化。書雖然不是講什麼大道理,但是卻很令人省思。

我們的競爭力在哪裡!?

我想了幾點,書上有提到的但並不是拿來解決,而是造成印度人的競爭力大升的原因。便是以下三點:語言能力、世界觀、資訊能力。當然要令自己有無可取代性是目標,但是這三點卻是基礎條件,一定要拿到才行。

語言能力:說穿了便是英文一定要學好,不過這只是第一步而已,接下來要學會更多語言,多一種語言就是在這國際的舞台多一分競爭力。

世界觀:就是要多瞭解這世界上正在發生什麼事,不要在我們還在睡的時候,世界都被抹平了都不知道,不要整天只以為台灣就是全部,要知道目前全球化的現象正逼的你自己要不斷進步,不然就會很輕易的被別人所取代掉。

資訊能力:並不是只說一定要會寫程式,會弄資料庫,而是要瞭解網路是多麼強大的一件東西,在今天要有能力在網路找出自己所要的資訊的能力,並且要知道網路有多大的可能性,可以用來傳播自己,未來將會是個人全球化的世界,而踏入的管道,便是網際網路。


0 意見: